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行政法專題討論
SEMINAR ON ADMINISTRATIVE LAW:BASIC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系  
授課教師
葉俊榮 
課號
LAW4066 
課程識別碼
A01 43240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社法5 
備註
先修科目:行政法(適用全校)。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42adm2006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(一)課程概述
本課程將以「身體管制」為研討主題,針對選取的相關議題,找尋相關的判決、解釋或公共討論意見作為分析的基礎。
本課程雖然也必需作行政法的概念分析與靜態規範演繹,但不侷限於此。本課程並不適合以「準備國家考試」為念並以此為唯一考量的同學。對行政法採較功\能性思考的同學,或者是喜歡將行政法與國家社會發展作較緊密連結的同學,或者是有心強化研究方法的同學,在本課程應該會有較多的收穫。
本課程分為兩部分,前半段由教授主講行政法的研究方法,以及身體管制的基礎理論與想法。第二部份則由同學針對議題分組進行報告與討論,並由老師做最後的評論。同學所做簡報必須做成powerpoint檔在課堂上播放並說明,所有選課同學都可進行討論。學期末再匯集相關意見整理成完整報告繳交。
(一)行政法的研究方法:從系統概念到決策動態
A.系統概念為本位的行政法
B.決策動態為本位的行政法
(二)身體的自由與管制
A. 身體與法律定性:法律上應如何對身體做定位?不論民法或憲法,好像對身體都不太重視,背後的道理何在?意思表示重要還是身體重要?
B. 身體與國家意志:身體如何成為國家意志的延伸?身體在哪些範圍內必須與國家意志連結?國家在何等情況與論證下,對身體進行管制?
C.身體與市場機制:身體如何成為市場上的商品?國家又將何等立場,是否以及如何進行管制?
D.身體與人權:身體如何成為言論自由的一環?身體如何進入隱私權的內涵?如何成為個人財產?如何成為個人自由權的一環?
E.身體與行政法:當前以行政組織、行政作用(尤其是行政處分)、行政程序及行政救濟為核心的行政法,如何處理國家對人民的「身體」進行管制的課題?隨著基因科技的進展,現行行政法所展現的管制結構有何調整的必要,尤其是決策程序,資訊關係與國家責任等方面?
(三)議題與案例
A.髮禁:對特定族群禁止蓄髮、染髮或強制要求如何處理頭髮,是否有違憲的問題?
B.服裝與制服:對特定族群要求穿著制服,或對女性要求在工作時間穿著裙子,是否有違憲的問題?
C.體罰與鞭刑:法律上如何看待基於特定公共目的,而施以體罰或鞭刑?
D.疫病與強制隔離:法律上如何分析基於疫病防制的必要,而對人(群)施以強制隔離?
E.拘提管收:國家為了收取租稅,而對人民進行拘提管收,是否合憲?
F.強制按捺指紋:為了治安的考量,而要求國民必須強制按捺指紋,是否合憲?
G.全民基因庫:法律上如何判斷建立臺灣基因庫這樣的研究?
H.慰安婦:戰爭時期徵調婦女擔任慰安婦,國家應否負何等之責任?
I.乳房整型與健保給付:乳房整型若非基於哺乳的需求,健保遍布給付,法律上如何評價?
J.取精:人死後進行取精延續香火,國家應採取何等立場?
 

課程目標
(二)課程目標
本課程為行政法的討論課程,探討國家如何透過法律及法律系統對人的身體進行管制。上課除著重行政法的學理在具體個案的運用外,更將強化管制理論以及行政法的研究方法兩大部分。 本課程希望能強化同學分析問題的能力,也注重表達與分析的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(三)課程要求
已經上過 「行政法」的同學較適合上本課程。除了參與分組進行團隊討論與撰寫報告外,選課同學必須每堂都來上課,而且盡情參與討論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(四)主要參考文獻
A.葉俊榮,1999,行政法案例分析與研究方法,三民。
B.翁岳生,2000,行政法,翰盧。
C.Alan Hyde, 1997, Bodies of Law,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
D.其他課堂分發講義與指定教材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表現 
30% 
簡報及參與討論表現 
2. 
學期書面報告 
70% 
學期報報評分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行政事務,分組 
第2週
3/02  行政法研究方法(一):突破傳統方法的三層次分析(事先閱\讀行政法案例分析與研究方法) 
第3週
3/09  行政法研究方法(二):社會發展動態與管制理論的運用(事先閱\讀行政法案例分析與研究方法) 
第4週
3/16  身體的管制:歷史,國家,市場與個人(思考民法的人與物之分以及意思表示與法律行為的效力等,進一步想一想憲法上的基本「人」權,其中多少包括意志,多少包括身體?) 
第5週
3/23  行政法研究方法(三):報告撰寫與分析論證的方法 
第6週
3/30  第一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7週
4/06  第二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8週
4/13  第三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9週
4/20  第四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10週
4/27  第五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11週
5/04  中間調節時間 
第12週
5/11  第六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13週
5/18  第七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14週
5/25  第八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15週
6/01  第九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16週
6/08  第十案例報告討論(第一組同學) 
第17週
6/15  總體討論 
第18週
6/22  總體討論 
第19週
6/29  總體討論